槐帜瑶.

以过客之名,愿君得偿所愿

【1.21除夕活动】龄龙龄/爱淖

上一棒@百年妖僧(睡不醒ing) 

下一棒@一边刀熙华,一边嗑何尚 

烟火寻常,人间不朽

———————正文———————

4k+现实向一发完,BE预警

一句话饼四(打了tag)

一句话堂良(这个太勉强就没打tag)

有多个专场出现且时间线混乱

文笔有限,禁上升

---------------

|“我们曾在高朋满座中将隐晦的爱意展现到极致,但我们生于世俗,也败于世俗”

---------------

“我在用整个青春去抓住你,但在故事的最后,却弄丢了青春和你”


-01-


“啷哩嘀个当,爸爸来电话了———”


张九龄在后台接到栾云平电话时,差点儿把手机摔了,他在想他犯了多大的事才能让总队长亲自打电话过来。


“喂栾哥?”


“九龄,你和大楠在德云社呆着的时间也不短了,现在可以开始尝试接大型商演了,我和师父商量了一下,你俩暂定半年后天津首专,可别让怹失望哈。”


“啊?!好的栾哥。”


“嗯,我还有事先挂了。”


……


“不对啊?我是不是出现幻觉了?”


张九龄:周九良看手机.jpg


“我送你回去啊老大?”


于是乎王九龙从更衣室出来看见的就是一个坐在后台沙发上思考人生的小黑小子。


那一瞬间他甚至还以为自己刚在台上使活太过用力把人打傻了……


“老大?老大?张九龄!”


“啊?我没事,那个大楠,刚栾哥给我打了个电话……”


“啥啊?被罚钱了还是停演了?不应该呀你也没犯啥事啊?”


“你大爷!孙zei你能不能盼你爸爸点好?”


“那还能是啥事啊?”


“九龙……”张九龄推开挡在面前的王九龙站起来,微微抬头,认真的对人说道,“师父让我们半年后首专,在天津。”


“?!”


……


-02-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五年,五年的默契加上年少时的陪伴,有些东西是他们不敢戳破的,也是他们从来不敢直面的。


有些感情总是在不经意间透露的,酒后吐真言这句话更不是空穴来风。


友情以上,恋人未满,不甘朋友,不敢恋人,这是他们无法逾越的鸿沟。


……


“走啊老大别写活了,今天我生日,放松一下咱俩吃饭去~”


看着自己师哥撑着头在桌子上写写画画,就差没在纸上画出个王八来,王九龙果断决定发挥自己武术捧哏的优势直接把人拖出家门。


“王九龙放开你爸爸!”


但这不是你直接把人从座位上直接拽下来的理由啊喂!衣服都快坏了……


“行了别嚎了,搞得像干嘛了似的。”


……


好吧人好歹是哥哥诶!怎么可能忘记弟弟的生日呢!


于是王九龙收到了来自张九龄三个月前就定好的蛋糕一份。


“喏,你的生日蛋糕,生日快乐白儿子。”


象征性的拍完合照,象征性的发条微博,剩下的时光,是独属于两个男孩的。


“许个愿吧大楠。”张九龄看着面前的少年,心里不禁感慨万千。


王九龙看着张九龄,慢慢闭上眼睛。


师哥,我的愿望很简单,合法娶你。


……


酒过三巡,饭桌上的人都有些醉了,王九龙作为寿星更是喝了不少,这下子正拉着张九龄哭呢。


“行了行了,寿星都醉了,都散了吧,我带着大楠先回去了嗷!”


张九龄并没有喝酒,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王九龙替他挡了好多,于是他果断决定开车把人送回去。


“师哥……九龄……”


“嗯我在。”


“九龄…你知道我刚刚许了什么愿吗……”


“……”


“师哥…我喜欢你呀……”


-03-


“嘶啦———”


只能说幸好现在是深夜,道路上车并不多,否则张九龄这一个急刹车不知道能出啥事。


“九龙你喝醉了。”


“我没有…我是真的真的…喜欢你……”


“王九龙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张九龄并非不知道王九龙喜欢自己,甚至来说,他也喜欢王九龙。


张九龄也并非不知道那群喜欢他们的姑娘们在磕他和王九龙的cp,他无数次幻想这是真的,无数次幻想他和王九龙真的在一起了,可惜这世道使得他们之间仿佛有一层无法戳破的薄膜。


我连说出口的勇气都没有,我俩这辈子注定无法在一起,我很不甘,但世俗的眼光容不下我这渺小的爱。


不过是一场所谓的闹剧罢了,张九龄告诉自己。


他不能退,更不能让,退一步,退的是王九龙的前程,让一步,让的是王九龙的人生。


这世道便是如此。


……


说是要好好准备其实也就是练练板,锻炼锻炼基本功,多对几遍词的事,紧张是必然,但小哥俩借着之前给师哥们助演的经验,倒也没太大压力。


这三个月里小哥俩和往常一样在小园子里说着相声。


这一场有个观众送了副快板想让他打,张九龄想着正好可以练练板便满足了观众的心愿。


把本命年母亲给他求的戒指取下,放在了场面桌上,拿起九块九包邮的快板。


“诶这还有个金戒指你看见没有。”


王九龙也不闲着,一边插科打诨一边用一只手直接把戒指捞起来戴在手上。


张九龄笑看着王九龙的举动,也没阻止,就这么放任他去了。


王九龙自然也注意到了自家老大的目光,讨好的朝他露出招牌旺仔笑,手上却又不老实的把戴在中指上的戒指挪到了无名指上。


师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我最大的诚意。


张九龄虽是面对着观众打板,但余光一直关心着那人呢,面上动作没停,心中却是猛地一顿,看见王九龙把戒指套在无名指上的时候,心里泛起的,是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04-


散场后。


“大楠你先等会儿。”张九龄把王九龙拉进更衣室,从手上摘下那枚戒指放在那人手上,“这是我妈本命年给我求的戒指,反正今年快过完了,你想要就送你了。”


王九龙倒也没拒绝,只是反手把人抵在墙上,一如当年在小园子的后院里,张九龄靠着墙玩手机,而他一只手抵在墙上,另一只手轻柔的从那人发丝上拿走一片落叶。


岁月静好。


……


张九龄并没有什么太大反应,想推开压在身上的人,只是刚伸手就被那人握住。


“九龄,那天其实我没醉,我喝酒了,但说的不是胡话,我喜欢你。”


“嗯我知道,但我们不可能。”


“老大,我……”


“王九龙,我说的很清楚了,我们不可能,而且,我不喜欢你,我对你好,只是因为我把你当我弟弟,如果你再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就裂穴。”


张九龄轻轻挣开王九龙的手,他甚至不敢直视对面那个满眼是他的小师弟,垂下眼眸,咬着牙一字一句的说出了那句自他和王九龙搭档起就从未想过的话。


他推开那人直接离开了更衣室,只留下了一个坚决的背影和一个震愣在原地的少年。


“九龄!”


“嘭———”


“哟九龄怎么了?怎么还没回去?”


“害,这不刚墨迹了一会儿吗,饼哥您早点回去哈,我先走了”


……


王九龙是队里最后一个离开的,他靠在更衣室墙上泪流满面,谁也不知道是为什么,谁也劝不住。


这种事可能只有境遇相同的人才能理解吧,所以最后来劝王九龙的人,是曹鹤阳。


“怎么了大楠?”


“……”


王九龙红着眼睛摇摇头,没说什么。


“你饼哥今天有事先回去了,我可没事哈,你和小九儿的事谁都能逃得过就是逃不过我和大饼,说说吧。”


“四哥…你…你和饼哥…真的没…没后悔过吗……”


“……”


这一次沉默的,是他曹鹤阳。


良久,曹鹤阳看着王九龙轻轻一笑,只不过这一笑,笑的释然。


“见过花开就好了,何必在意花落谁家。”


……


-05-


后来他们台上依旧打打闹闹嘻嘻哈哈,但在台下的气氛就十分微妙了,张九龄掩藏好了自己所有的情绪,还是和之前一样把王九龙当作“弟弟”看待,而王九龙却是一躲再躲,除了对活,他们唯一一次聊天是在首专前一天,张九龄生日。


“生日快乐老大。明天专场加油,我有些困了,先回去睡了。”


毕竟是张九龄生日,必要的微博营业还是要有的。所以王九龙在晚饭时与张九龄拍了张合照就准备离开了。


“大楠,你在躲着我。”


“没有啊?老大你想多了吧啊哈哈…最近事多而已……”


“王九龙,我说认真的。”


“真的没有啊老大。”


张九龄没有说话,只定定的看着那人。


“唉……”王九龙轻叹一口气,用着最小的声音说出了多日以来压在心底的那句话。


“师哥…不爱我就别对我太好,我会误会啊……”


张九龄猛地愣住。


“大楠……”


“生日快乐师哥,我先走了,您早点睡。”


……


那一年,24岁的张九龄和22岁的王九龙作为首对九字科搭档在天津开了首场专场,那一场对小哥俩来说,意义重大,那是张九龄的生日场,也是他们公开表示向世俗妥协的一场。


“都好,喜欢谁都是喜欢,各位您记住,我觉得我跟九龙之所以能台上,咱不说多好多么默契,因为我们三观特别的合。”


“相声演员,就是哥俩搭档之间发展到最好的,就是亲兄弟……”


张九龄看着在愣神的王九龙,端起了九字科大师兄的威严,拿起扇子轻轻敲了敲那人手臂,一字一句笑着说道。


“剩下没有别的什么关系。”


王九龙苦涩的笑笑,没有说话。


他想哭,但多年演出经验让他忍住了眼泪强颜欢笑。


他有很多话想说,却又什么都说不出来,台下是观众,什么都没法说,这也是张九龄直接在台上说这一番话的目的。


同时也是张九龄之前在私下里没有做任何解释的原因,他知道王九龙会用一大堆理由来反驳他,他不敢赌,他怕自己会心软。


只有这样才能让王九龙断了念想。


你想说的话我逼你堵在嘴边,往后我们只做也只能做兄弟。


怕了吗?张九龄的澄清和王九龙的苦笑,如果不是世俗的阻碍他们又怎会甘心于仅仅做兄弟。


-06-


“为什么逃避?因为知道追的到,所以我才想逃。”


……


“今天演出非常成功啊!下一场加油!两位早点回去休息吧,辛苦了!”


“师哥,我有些话想找您单独聊聊。”


“好。”


“九龄,从此以后,你只是我搭档,我老大,我师哥,不该想的……我不会想了。”


张九龄伸出手想摸摸那人的头却被他歪头躲开,也不恼,收回手笑了笑,用着哄孩子的语气安慰那人。


“乖,之前的事,咱们就当没发生过……你也辛苦了,咱们回酒店吧。”


其实如果王九龙仔细听,他会发现张九龄的声音带着被刻意压制住的颤抖,如果王九龙仔细看,他会发现张九龄微微泛红的眼角。


可惜,没有如果。


大概是风太大了吧,吹散了那年的我们。


……


今晚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张九龄先是给师父发消息感谢怹,得到师父肯定后发了条微博感谢粉丝,剩下的时间,就全用来回忆了。


“老大。”

……

“家里那位。”

……

“九龄er~”

……

“这世界很小,满眼都是我的人来了吗?”

…..

“出神”“画”

……

“上天你都跟着?”“入地都随着。”

……

“咱俩这是要并骨啊。”

……


众人皆知十七岁的周九良跟了二十二岁的孟鹤堂,可鲜少有人记得王九龙也是在十七岁那年遇见了十九岁的张九龄。


张九龄躺在床上,回忆着过去他和王九龙的点点滴滴,不想不知道,一想吓一跳,你别说日子过得真快,原来他们一起经历过了那么多事。


想着想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07-


风会吹散一切,我们终将释怀。


后来的他们在广州专场上邀请了双方父母,穿上了那身正红色大褂,在那场学满语上他们把对对方的全部爱意展现出来。


很多人都认为是王九龙的主意,其实不然,是张九龄的意思,是他主动邀请自己父母,以及王九龙的父母,是他挑的大褂,这是他唯一一次主动挑大褂颜色,也是他先一步主动跪地对拜,说实话连王九龙都没想到,对活的时候没有这段。


那一瞬间,王九龙动作快过了大脑,多年的默契让他明白了张九龄的意思,他们在短短几秒内互通了心意,爱意东升西落,从此他们虽为前程万里,却也再无交集。


我们曾在高朋满座中将隐晦的爱意展现到极致,但我们终是败给了这世俗,没扛过这流言蜚语,我的愿望,只能是愿望。


只愿来生,你能嫁我。


还记得曾经的他们山盟海誓说过他们且不结婚且不生子吗,还记得当年的他们骄傲的嘲笑饼哥是不是后悔了吗。


“我后悔了。”




The end.



---------------

阿瑶有话说:

这篇文章的灵感来自于龄龙18年天津首专九龄说的那段话,逻辑也好,时间线也好,都是十分混乱的,只能说是为了写而写,在这里向各位道歉😂


说正经的,这篇文章其实包含了我对小哥俩的很多感情。

最像饼四的是龄龙,龄龙终将会成为饼四。

有时候他俩看对方的眼神真的算不上清白。


可惜我文笔平平,写不出他俩的年少轻狂,道不尽他俩的少年青春。


什么是爱情,张九龄王九龙

什么是友情,张仲元王昊楠


谨以此篇,献给我的龄龙。

评论(6)

热度(31)